7.22.2007

望不盡的峽谷地形-峽谷地國家公園(Canyonlands National Park)

經過Arches NP的洗禮,我們夜宿於Moab,這是一個神奇的小鎮,之所以認為它很神奇,也是今晚過後我們才逐漸體會的。Moab距離Arches只有15分鐘的車程,離Canyonlands也只是40分鐘而已,這個小鎮足以提供來這兩個公園遊玩的旅人們有一個比較舒適的休息地方。


(團員)

早上,先到Arches NPThe Windows Section晃晃比起前一天的景色,我覺得這區的景色還好,或許是天氣的關係,今早雲量稍多。接著就逕行前往今天目地的-Canyonlands NP。開在高原地形上不久後,我們看見了Canyonlands NP的歡迎牌子以及遊客中心,中心前面放了許多溫度計,直接曝曬在陽光下的那隻溫度計顯示將近華氏105度。Canyonlands NPColorado River以及其支流Green River切割成三區,分別是island in the skythe needles以及the maze,三區沒有道路相通且相距非常遙遠,只有island in the sky的路可以利用二輪傳動的車行駛,沒有得選,我們只能玩第一區了。整座公園非常的原始,廁所難找沒關係,找到了也沒水可以洗手,這是我們惡夢的開始。根據國家公園的統計這是旅客人數最少的幾個公園之一,不久後,我們也體認到了什麼是自然,我們放棄了可以煮泡麵吃中餐的想法,而找了一個涼亭,香蕉、橘子、蘋果配炸洋芋片勉強果腹。

(Mesa Arch與峽谷)

我們按圖索驥一個一個景點慢慢玩,先來到Mesa Arch,心理正納悶我們不是已經離開拱門了嗎?怎麼又遇到拱門,這個拱門的形體有著像樹皮一樣乾乾扁扁的皺摺,看起來像一顆老樹彎成的拱門。走近一看,這可不得了,它後面的風景才真正的驚人,我終於體會到了這個公園名稱的意義,一大片不可看盡一直連到天的另一邊的整片峽谷,Mesa Arch就豎立在這個峽谷的斷涯旁邊,拱門的顏色其實跟整個週遭的景色還非常匹配,峽谷給人一種天地滄涼的感覺。的確,人,好渺小。而且不一定偉大,這種體悟是後來我們坐在一塊大石頭上欣賞風景之後發生的,一小團黑黑的或其他顏色的顆粒附著在石頭上,看見告示牌後才知道它叫做:「cryptogamic soil」,是一種泥土,是苔蘚、地衣、菌類植物的混合體,沒有它沙漠中的植物就不能生長,在這樣艱困的環境中,的確,它們彌足珍貴。

(It is still alive)

我心理想著,Mesa Arch與整個峽谷的景色比起來,其實應該只是配角怎麼會是主角呢?但是,這個想法不久後就消失了,看過這個公園其他的景點後,才驚覺一個比一個大、一個比一個寬廣、一個比一個錯綜複雜的峽谷地形接踵而至地展現在我們的眼前,而從Mesa Arch望出去的峽谷地反而小了。Grand View Point Overlook是這種看不盡峽谷地形的極至,由這個遠觀點往峽谷周圍望去依稀可以看見四驅車才可以行走的道路(White Rim Road),我想,如果要能夠真正欣賞這種峽谷地,遠觀是不能盡興的,花個兩天的時間去走峽谷旁的路體驗一下,才會知道這個公園真正要給你什麼東西,不然,為什麼公園要設計的那麼荒涼?或許要載很多水,或許不能洗澡,這種酷熱天氣下,我看我是不行的。

(Grand View Point Overlook and White Rim Road)

Upheaval Dome是吃完香蕉水果後的下一個景點,這是一個非常深的大洞穴,深灰色的岩壁環繞其洞穴的四周,洞穴的成因有兩種不同的說法,一為隕石撞擊說,另一個為鹽床的侵蝕作用說。但是,我依然對於這個洞穴後面的一大片峽谷地形比較感興趣,要欣賞這片峽谷要步行到第二個viewpoint,兩位女性戰友走完第一個viewpoint就已經放棄,不知道她們知不知道她們少看了些什麼?

(Upheaval Dome崎嶇不平的步道)

我不是貓頭鷹,這個公園接近270度視角且看不到底無止盡的暴力型景色,我不太能夠承受。幾天後,在Bryce Canyon NP也有一樣的困擾,不過那種暴力和今天的這種暴力型態又不太一樣,那是一種數大便是美的暴力。如果你問我:「我曾經玩過Canyonlands NP嗎?」,我想我會告訴你:「我不知道」。

(後記)
回程的路上,順道去了Dead Horse Point State Park,一個小而美的州立公園,其中的峽谷地形雖不及Canyonlands的無邊無盡,但Colorado River切割出的美麗馬蹄形狹谷灣道就近在眼前,在日落時分幻化的光影在紅色的岩石上頗為美麗,據說這裡可以觀賞到最美麗的日落,我到認為它有點像小的大峽谷。

(美麗的馬蹄形狹谷)

前一頁 繼續閱讀(Capitol Reef NP)

相關文章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