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7.2007

奇異岩石與眾多拱門的集散地-拱門國家公園(Arches National Park)

早從Park City出發,開了5個小時的車直奔到Arches NP,沿途的風景從一片青綠色的森林轉換到光禿禿的紅色岩壁,誰說沒有樹木的山不美麗?這一片片形像各異的山脈已經足夠讓人讚嘆自然力量的偉大。看著車輛由遊客中心後方高聳紅岩壁上所開鑿的車道上山,煞時間甚是興奮。遺憾的是我們沒有能夠預約到知名的Fiery FurnaceRanger Program,這個光看字義就能讓人覺得「熱」到不行的步道。

(耐旱植物之一)

進入公園後先直奔Devils Garden,預計傍晚再去欣賞猶他的地標「Delicate Arch」。我們並沒有在沿路的景點停留太多的時間,是這個原因讓我們抱著沒有看見大角羊的遺憾嗎?不過有一點可以知道的是,我和書先生都有同樣的疑問,當第二天我們再度上山造訪The Windows Section的時候,總覺得這樣美麗的地方我們昨天真的有來過嗎?但是,我老婆和Judith總是異口同聲的說,「是的,你們昨天都來過了。」我心中仍然有著一個非常大的問號,不然就是這兩個女生對於岩石的形狀有著超強的記憶與辨識能力。這是一個需要慢慢體會自然美妙的地方,匆促的行程讓我無法一一品嚐,在回家數天後,翻開自己的照片和國家公園的導覽小冊子比對後,才驚覺我們的確去過那些地方,甚至我還跟他們合照過,諸如:「Balanced Rock」,我已經可以記憶起曾經看過它們的印象,不過,我們應該可以再停留多一點時間之感油然而生,因為我們可能錯過了這些景色最美好的一刻,只因為它們在這眾多名氣響亮的石頭中不是老大。

(我與Balanced Rock)

每個人分配好足夠水分之後,開始了Devils Garden的探險之旅,當我們團員中有人疑似中暑後,才知道原來devil指的不是風景。沿路上看見許多仙人掌與雖然看過解說但是卻無法記憶的耐悍植物,我才真正意識到這是一個沙漠地區,這些生長在岩石旁邊的植物吸引我強烈的目光,我覺得它們真的很屌,其實往後的幾天這些植物一直存在著,甚至看見開滿花的仙人掌。不久後,我們抵達了Landscape Arch,公園中最長的拱門,這個拱門够奇異但是不美麗、很細長但是曲線不夠圓滑、周圍的景色不夠壯擴無法顯現猶他特有紅色岩石光影變化時的夢幻,據說他在不久後即將消失,這也是這個公園中所有拱門的宿命。這個拱門所在地有一些可供遮陰的地方,我們休息的休息、中暑的治療中暑、拍照的拍照,這裏是這段行程的折返點,一方面是看見前方的路標寫著「Primitive trail, difficult hiking」,另一方面,已經接近六點鍾,我們要繼續趕往日落時最美麗的精緻拱門。

(名媛與Landscape Arch)

為了解省體力的消耗,我們捨不得再利用15分鐘的步行時間到viewpoint遠觀Delicate Arch,決議直接殺到它的所在地,且鑒於剛剛有一點被devil到的感覺,每一個人的背包都插滿了瓶裝水,尤其在看見旅遊說明書上寫著需要2-3小時的時間完成這個round trip後。出發了! 但是,「再回頭已是百年身」,看見自己的小車已在非常遠的另一個山腳下,眼前盡比對不出圖片中Delicate Arch熟悉的影子,腳下採著一個非常巨大的岩塊無止盡的向上延升,原本看似可愛一個個小石頭堆成的路標,煞那間都變成了devil。其實不用看這些路標應該也不會迷路,只要跟著人走就行了,尤其在這日落時分表演正要上演的時候,我們今天看見的人加總起來可能都沒有這邊多,這個公園不像是黃石公園或是大峽谷人潮洶湧,但是保持著原始風貌的奇特景緻實在令人嘆為觀止。

(步道沿途的景緻,天空很藍,很荒涼)

(路標長的這樣)

(石頭那麼大)

(Delicate Arch)

在經過一個美麗的小斷崖之後,Delicate Arch映入眼簾,原來她藏身於這樣隱密的地方,害我們遍尋不著。「壯觀與寧靜」,這我第一個感受,剛剛依序爬上山的螞蟻全部駐足在她的腳下,享受著涼風,欣賞她的容顏,沒有太多的言語交談,因為這樣壯擴的風景實在沒有太多的形容詞可以附加。偉大的風景不光成就於自己本身,她位於Arches NP右上角的河谷旁,鶴立雞群;她真的像極了我們一般所認為「拱門」這個字的意像而且非常地大,附上delicate這個形容詞一點也不為過,很難想像在這樣風和日曬的陽光下,旅遊說明書上寫著的侵蝕作用可以加諸在她的身上。我心理納悶著那些觀賞的人們都在想些什麼,而我,其實腦筋一片空白,好想就這樣一直坐到天亮。在回家翻閱照片後,才發現我竟然沒有一張與她像樣的合照。隨著陽光逐漸低下,黑影漸漸爬上她的身軀後,名媛催促著我們要趕緊下山,看看手錶以經快要晚上9點了,的確是離開的時候了,同行的人應該可以看出我不想離開的表情,我沒說:「我有帶手電筒,不用怕。」,其實這不是怕不怕的問題,而是難道我真的要等到太陽下山;等到太陽再度升起?

相關文章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