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007

生態歧異度極大的國家公園-奧林匹克國家公園(Olympic National Park)-Day 3

(漫步在雨林)
第二天晚上我們住在公園西北方的一個小鎮Forks,也是最經濟實惠的一晚,只要55元還加附早餐,物超所值,Forks距離今天的目的地是Hoh Rain Forest不遠,可以說是前進該地最佳的選擇。早上依舊6點多就起床,不過陰雨綿綿更加深寒意,吃玩早餐出發後,車行沒有多久我們就進入了雨林區,因為下雨的關係,更增添遊雨林的氣氛,還未進入遊客中心前我就興奮不已,行車速度很慢,其一當然是我太興奮了,其二是我剛剛轉入國家公園的道路時因為車速過快,疑似不小心壓死了一隻不小的鳥類生物,「阿隬陀佛」。
(Olympic Elk)

高大的樹木滿覆Moss,一股肅殺的氣息,又因植物密集度很高,天色更顯昏暗,開車其中讓人不自覺以為自己就是探險家正深入叢林,而且這種環境我是第一次遇見,我在車上又驚又叫一直跟老婆說很好玩,不過,她倒是很正定的說,「就是這樣啊,台灣的鴛鴦湖也是如此。」。不過在第一次看見一大群麋鹿(Elk)在道路旁的濕地覓食後她可不這樣認為了,這種品種是該公園內的特有種叫作Olympic Elk,我想可能是因為我們很早就進入園區加上還在夏日時間(當天是夏日時間的最後一個白天),所以剛好遇到動物活動覓食時間,最令人興奮的是看到有著大大鹿角的公鹿,老婆說公鹿不常看見,我還被公鹿的啼聲嚇了一跳,就當我正下車要替一群母鹿照相的時候,一隻公鹿突然從車前衝出加入鹿群。在遇見第一次鹿群後,隨後又遇見了兩次大規模的鹿群,其中一次是母鹿帶著兩隻小鹿在覓食非常有趣,後來在布告欄看見公告才知道這裏盛產Olympic Elk,要遊客小心不要靠近鹿群,尤其是公鹿非常有野性會攻擊車輛,我想是真的,因我我就親親身體驗一隻大公鹿從我眼前跑過去,體型真的非常大,小心為上策。

(這個水蛭,原本以為沒甚麼,是小朋友告訴我們說她很特別,因為平常都是紅色的,後來在遊客中心看見有一個以它做成的圖章後,才意識倒它真的很特別。)

(雨林一隅)

不久後我們抵達遊客中心也是道路的終點,照例中心又還未開放,我們就在中心周圍的步道系統中探險,這裏的步道系統非常有看頭,遊客三三兩兩使得旅遊品質極高,下雨天我們也不覺得怎樣,反正雨林不下雨那才奇怪。Hall of Mosses步道只有0.8英哩的長度,是體驗這種雨林生態不可錯過的選擇,其中有倒下的巨大雲杉(Spruce),充滿生機的水池,掛滿樹梢的Moss,冰河切過的地型,紅色的楓葉亦尚掛在樹梢或已掉落滿地,崎嶇不平的地形,加上潺潺流水聲,氣氛簡直直逼100分,短短的路程花了我們不少時間,和昨天的雨林不能相比擬,可能今天沒有遇見熊的恐懼感,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或許我認為Elk因應會吃掉熊吧,還是熊對Elk應該比對人有興趣的多吧。話說這裏的溫帶雨林規模在北美是難得一見的,其實公園往南一點還有兩處叫做QueensQuinault都有類似的溫帶雨林區,不過礙於時間的關係我們並未造訪。

(Moss)

(水塘)

(倒掉的spruce)

午後不久,我們離開這個令我驚喜萬分的區域,前往公園另一個生態系統Kalaloch 用餐,這個區域緊鄰太平洋在奧林匹克半島的西邊被規劃出來,沿著海岸線的道路兩旁都生著高大密集的樹林,我們並沒有停留該區旅遊,不過風景特殊倒是可以想像。

相關文章 :

No comments: